在製作手工皂的過程中,很多朋友應該也曾有過相同的經驗,
原本美美的皂在經過台灣嚴苛的氣候考驗後,產生了奇怪的白點點
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皂上面長出白點點,真的是超級沮喪的...
我以為是我剛開始做的功夫不好,讓皂寶貝發霉了。

但是,在仔細端詳皂的表面後,
發現跟一般物品發霉的狀態不太相同,利用高倍數顯微鏡,
對準白色區塊放大拍照,
從放大的照片中可明顯看出,
像發霉般的白點的真面目其實是皂的結晶。
雖然很多皂友與前輩有做過這樣的推測,
不過大部分人看到佈滿白點的皂還是將它當作發霉給丟了。
其實這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,
因為就皂的本身而言他並沒有任何的問題!!
只要碰到水輕輕一抹,就會消失不見,
若因白點而將皂丟棄,皂可是會哭泣的。
文章節錄自:師之皂

 

 

 

 

我個人補充一點,因為我使用自製的瓦楞板當皂模,所以經過詢問老師得知,也會因為瓦楞板材質的關係,會使皂在保溫過程中一下子從高溫突然降下來,產生大量水氣,濕度太高無法蒸發,乾掉後而使皂上四周出現大片白白的,類似上述的白點點,只是上面提的是在皂保存期間出現的,而我的狀況是在脫模前就出現的,但都不會影嚮皂的本身。

若使用矽膠模,比較不會出現此類問題~

 

至於,如何判別皂壞掉了? 

它會出現黃色的油斑,且伴有油臭味(臭油埃),那樣就是已經酸敗了

 (不過,我的皂因為加了一些粉類,例如咖啡粉...等,粉的色素會慢慢在皂裏頭暈開,因此,有時看起來會有點類似黃斑,但卻不會有油臭味喲~)

會酸敗的原因有很多,有時是因為沒有放在陰涼處,皂遇熱或晒太陽等等存放不當,或是有使用一些易氧化的油、亞油酸含量較高的油...等等,都是容易產生油斑&酸敗的原因

萬一不幸酸敗了,千萬別急著把它丟掉,雖然已不建議使用在臉上,但仍是可以拿來作洗手皂或家事皂的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の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